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奋进新时代 弘扬爱国情———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暨南山区教育系统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9日上午,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暨南山区教育系统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周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中学部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深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处长冯妍妍,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任艳峰,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调研员张明德,南山区人大代表于丽凤、唐翔宇,南山区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同志及南山区校园长代表,南山区第一批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山博物馆、中山公园、党建公园、天后宫、招商局博物馆、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陈郁故居等单位的代表,北师大南山附校田军校长、党委书记涂文智以及北师大附校师生共6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我校师生以朗诵、合唱、舞蹈的形式重温历史,抒发爱国情怀。首先小学部教师诵读会带来了他们为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4周年创作、编排的诗朗诵作品《中国的步伐》,84年前满目疮痍、贫病交加的中国土地上,觉醒的青年迈开了行进的步伐,虽艰难痛苦,但终点亮了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如今中国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谁也无法阻挡。在老师们掷地有声的语言和铿锵有力的声音中,同学们都备受鼓舞,在今天这一特别的日子,心中益发激荡起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怀。

 

 

 接着中学部合唱团带来了由亲历抗日救亡运动的青年们作词作曲的歌曲《五月的鲜花》,“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正顽强地抗战……不歇震天的吼声,惊起这不幸的一群被压迫者,一起挥动拳头”,嘹亮的歌声萦绕耳畔,我们仿佛又回到了84年前的中国大地,看到了青年学生们抗日救亡的革命激情。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和面貌,但爱国的情怀亘古不变,“不忘国耻,振兴中华!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振聋发聩的呼告再一次在新时期青年学子中响起。

  

 校舞蹈队还带来了根据真实故事创作的舞蹈《抗日烽火》,张弛有力的动作、生动到位的表情、充满感情的专业表演再现了当年东北抗日联军的8名女官兵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壮烈殉国的故事,巾帼不让须眉的爱国壮志豪情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师生。

 

 

为了让师生们近距离接触为保卫国家,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英雄,学校邀请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英雄老兵林虎强,动情讲述了《父子两代老兵的卫国故事》。祖国面临危难时,是战士们谱写着一曲曲英雄赞歌,老兵深情地教育学生,生活在幸福平安新时代的我们,更要坚定对祖国的感恩与热爱。

  

 我校还将在本周开展“新时期青年应如何爱国”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站爱国主题放送等活动,积极响应和落实《南山区中小学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工作指引》中要求的“选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方式,集中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会上,刘根平、冯妍妍、任艳峰、杨珺、张明德共同为南山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授牌单位有:南山博物馆、中山公园、党建公园、天后宫、招商局博物馆、腾讯、陈郁故居等8家单位。此8家单位将为南山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实践活动提供场所,南山区中小学、幼儿园将结合中小学生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采用实地考察、学习参观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效性。

  

 

杨珺副局长在在启动仪式上勉励参会师生,爱国主义不是新事物,中华文明5000年,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形塑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民族性格和民族气概,新中国70年,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生发了中国人民的精神信仰、精神品格和精神力量。新时代,赓续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通过深入、持久、生动的教育实践,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是南山教育人的使命担当。并对南山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出三点要求:做走心的爱国主义教育,注重教育的实效性;做创新的爱国主义实践,探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新路径;做持久的爱国主义奋斗,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到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为广大学生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提供强大持久的精神力量。

  

 

冯妍妍处长在会上对南山德育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深圳市教育局主要推动的工作,南山区在这方面始终走在前列,近年来,南山区德育工作推陈出新,富有创新性及实践性。“五个一”的德育品牌扎实有效,一张蓝图定位准确,一个平台内容充实,一支队伍专业强劲,一组课程分类细致,一张地图实践灵活。南山区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教育”,在各项文件的出台和践行上,敢为人先,之前发布的《南山区中小幼德育一体化行动方案》以及本次发布的《南山区中小学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工作指引》都是对中央文件的区本化落实,这也为深圳市开展相关工作,制定政策做了试点,期待南山区的教育实践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同时冯处长充分肯定了今天北师大附中师生们精彩的表演、高水平的演绎。

  

启动仪式最后,我校刘金霞老师给高一高二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政讲座“爱国情  强国志  报国行”,鼓励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刘老师用丰富的史料图片,带同学们回顾了84年前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深情介绍了“时代楷模”张富清老人,引导同学们从自身、家庭、社会、国家多层面理解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教育学生们个人的理想奋斗,只有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方能形成排山倒海、无往不前之势。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1935年“一二九”运动,这句满含血泪的话从无数青年口中喊出,84年前,他们为捍卫民族利益和尊严而大声呐喊,84年后,我们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吾辈当自强,正是有爱国主义这一强大精神支柱,千千万万青年才能在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中,书写了别样精彩,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在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底色,我们就能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撰稿:江蕊

审稿:李依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