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家校合力,共伴成长——北师附校举行七年级新生家长会

信息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923日,北师附校在多功能大厅召开了七年级新生家长会。学校通过家长会,力求促进家校沟通和协作,共同携手助力七年级新生迅速适应初中生活,养成良好习惯。

首先,主持人七年级年级组长王云清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北师附校作为一所品牌老校的丰厚积淀和卓著荣誉。对七年级学生给予厚望,坚信他们必定会在优秀教师的带领和家长的大力支持下,在北师附校得到充分的成长,成为身心健康、自主自律、勤学乐学和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栋梁。

然后,心理专家杜春丽老师关于家长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平稳地度过适应期和进行有效的亲自沟通这两个问题向家长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双方应当建立起互相尊重、共同合作的良好关系,寻找合适的机会解决问题,在潜移默化中促进成长。

最后,田军校长从四个方面向家长阐述对七年级学生教育的认识和建议。北师附校奉行个性化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在学校要做杰出的北师附校人,走出社会要做杰出的中国人”的“两个目标”、“眼中有人,心中有爱”的教育思想。只有全面创优才能中高考夺标,不能片面地单看成绩,“没有中高考成绩不是北师大,只有中高考成绩也不是北师大”。同时,北师附校具有贯通、衔接和全链条角度教育的自身优势。

当中,校长提及了他之前在七年级会议上曾与同学们所分享的四句话:一,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遇到困难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实在想不出来就要和家长老师沟通;二,学习有三个习惯和方法,专注、思考和计划;三,多读书,多运动;四,阳光自信的少年最帅最美。

关于家庭教育,校长认为,从家长的角色定位角度来看,家长是孩子心灵的守护者、成长的守望者,更是孩子的同行者。在家庭氛围方面,需要营造出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家庭教育的原则标准必须做到一致性;做到长幼有序,尊卑有度。并且强调了家校协作的重要性,双方要做到和谐和合力。家庭和学校教育补台不越位,守好边界,共同陪伴孩子成长。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两个关键元素,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苏霍姆斯基说:“最完美的社会教育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结合”,愿家长和教师一同成为孩子的守护者、守望者和同行者,互爱互助,互尊互学。

 

撰稿:林霖

审稿:李依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