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展新秀风采,呈音乐之美——记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新岗教师音乐公开课

信息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美育是指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也称美感教育或审美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发挥音乐学科的美育作用,推进新时代下中学音乐课程建设,促进音乐学科青年教师队伍的快速成长与全面发展,本学期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中学部音乐教研组开展了系列教研活动。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20201030日上午,七年级新岗音乐教师何振宇于三楼音乐教室1以“银杯”为题讲授了一堂初中音乐公开课,中学部多位领导、老师出席听课。

 

 

 

 

在课堂教学中,何振宇老师首先以二胡乐器演奏为导入,亲自演奏蒙古族风格二胡曲《赛马》,引领学生初步感受蒙古族音乐的风格特征,激发学生对于蒙古族音乐的学习兴趣。在歌曲教唱的教学过程中,何振宇老师通过学生聆听、教师范唱、教师弹钢琴领唱、学生跟伴奏演唱等教学环节,让学生逐渐掌握了蒙古族歌曲《银杯》的演唱的初步教学目标。同时,在教唱的过程中,何振宇老师还将音乐基础理论的教学巧妙地融入到演唱中,使学生不仅学会唱歌,还能掌握丰富的乐理知识。在课堂互动环节中,何振宇老师引导学生将唱歌与跳舞相结合,实现了音乐课堂中歌舞结合的高阶教学目标。在课堂拓展环节中,何振宇老师通过聆听和观看视频的方式实现了让学生体验与分辨不同蒙古族风格的歌曲。在课堂的最后,学生达到了背唱歌曲的初中音乐课最高教学目标。

 

 

 

 

 

 

在课后的教学研讨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中学部的多位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

教学处张华主任:这是一堂内容扎实、规范、高效的初中音乐课,体现了授课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中学音乐组组长吴灿老师:何振宇老师经过几轮磨课,进步显著。该课最大的优点在于结构层次清晰,学生从学唱旋律到解决旋律中的重难点到最后学唱歌词,从跟钢琴唱到跟伴奏唱,从清唱到背唱,体现了歌曲教学的层次与特点,扎实有效,是一节很落地的歌唱教学的范例。其次,课堂体现了初中音乐新课程改革的方向,出色地落实了新时代音乐学科核心素养中的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和文化理解,也很好地展现了音乐教师二胡、声乐等多项扎实的音乐教学技能。

中学心理组刘东音子老师:该课具有系统美和逻辑美,原来具有美感的音乐课也可以有这样的“美”。教学设计的框架很系统,从一首亲自演奏的经典二胡曲目《赛马》为引入点,给学生做好最底层的听觉铺垫,然后以教学歌曲《银杯》的边听边思,构建“听觉+想象”渗入式地蒙古族民族特色文化,接着是歌曲结构、相关乐理知识的学习和比较,再到学生跟随钢琴的学唱、体验、互动,最后再从外围聆听相同特色曲目进行分辨,可谓是既有深度又有宽度!并且何老师以男性特有的逻辑思维,精简精准的教学语言,也让学生感受到不一样的音乐课堂风格。

音乐名师那柏东老师:作为一名新上岗音乐教师,何振宇老师非常关注学生当下的状态,在学生聆听歌曲过程中,何振宇老师也在跟随学生一起聆听的氛围中,用关注的眼神与每位学生互动,这是新岗教师很难得的教学素养和品质。

同时,作为一名新上岗音乐教师,何老师也非常关注学生当下的状态,在学生聆听歌曲过程中,何老师也在跟随学生一起聆听的氛围中,用关注的眼神与每位学生互动,这是新岗教师很难得的教学素养和品质。

最后何振宇老师也分享了自身在本次公开课的备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收获与成长,特别感谢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感谢导师吴灿老师的严格要求与悉心指导,感谢科组内各位前辈耐心细致的指导与鼓励。

 

     作为本学期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中学部音乐教研组系列教研活动之一,本课围绕着核心素养与课改精神,在充分了解教材的前提下,从单元主旨与学科性质整合教学资源,切入点准确,主题式教学特色鲜明。充分发挥了音乐学科的美育作用,做到了音乐审美与文化理解的完美融合。

 

何振宇, 2020年南山区新岗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中学音乐教师,吴灿名师工作室成员,那柏东名师工作室成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206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二胡比赛奖项。2014年荣获国际第四届中国器乐赛专业二胡青年组银奖。2016年荣获第三届敦煌杯二胡演奏大赛职业组银奖。2017年荣获“华乐之韵”第七届国际二胡大赛总决赛专业青年B 组金奖。2019年荣获第五届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拉弦组专业青年B 组金奖。

 

 

 

撰稿:何振宇

审稿:刘东篱、吴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