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凝聚集体智慧,打造高效课堂----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信息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开学以来,初中数学教研组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为宗旨,开展了青年教师研究课系列活动。

 

《一次函数与正比例函数》是节概念课。祁康鹏老师从复习函数的定义和表示方法入手,借助生活中例子,引入一次函数的概念。祁老师教学流程清晰,教学目标明确。整节课紧扣概念,低起点,小步走,紧抓重点,突破难点,是一节优秀的概念课。

陈长英老师的《有理数的乘方》从折纸游戏入手,学生很快进入状态。学生一边动手折纸,一边思考老师的问题,从n2相乘引入有理数的乘方的概念。陈老师不仅把乘方概念讲解清晰,而且很好的突破了学生容易搞混的底数是分数或者负数时书写及计算这个难点.整节课环节紧凑,设计合理。学生能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课堂效果非常好。

 

 

在《反比例函数中的几何意义》一课中,吴惠彬老师对教学内容分析、处理恰当。整节课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吴老师借助几何画板让学生直观的体会点P移动的过程中,矩形在变化,但矩形的面积始终不变,进而给出相应的证明和计算。整节课条理清晰,难易适中,知识点应用环环相扣,数学的数形结合思想、转化与化归思想、从特殊到一般的数学思想贯穿始终。

 

邱子硕老师的《用字母表示数》从朗朗上口的儿歌引入,激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邱老师讲课幽默风趣、充满激情;学生思维活跃,回答问题落落大方,语言表述清楚、简洁。课堂高潮迭起,赢得听课老师和学生阵阵掌声。

 

宫颖老师的《平行四边形中的相似三角形》是一节试卷评讲研究课。这节课以九年级第一次月考试卷中的一类问题为背景,设计了平行四边形中的相似三角形问题,借助课件和几何画板把复杂的几何图形分解成常见、常用的简单模型,解决问题。整堂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总结了一类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

 

数学组的老师全员参与听课、磨课和评课。评课阶段,老师们对五位青年教师们的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优秀的课堂表现和踏实、勤奋、认真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最后,郭老师引用叶澜教授一堂好课的标准,“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高度评价青年老师们的课。

 

撰稿:代芳芳、祁康鹏

                                             审稿: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