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精准分析明方向,优化策略促提高——九年级召开第一次阶段考试分析会

信息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课程中心的统一安排下,通过九年级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第一次阶段考试圆满结束。为了总结经验,明确新中考方向,振奋精神,促进教育教学,也为了查找差距及存在的问题,以求在今后的教学时间里,优化教育教学,查缺补漏,总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0114号下午,九年级召开第一次阶段考试质量分析会。会议在五楼会议室举行,田军校长、高彦国部长、柴毅波副部长、课程中心张华主任以及九年级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年级长王俊丰老师主持。会议开始,王老师先总体分析了年级现阶段的学生状态;接着,梳理了开学以来的年级各项活动。这是忙碌的半学期,所有活动的开展感谢班主任的鼎力协助,也感谢所有老师的倾力配合。开学以来,班主任狠抓教学常规的落实,尤其是早读习惯的培养,可读可写,可文可理,动静结合,科任老师们自发地在早读时间走进教室落实知识。各备课组加强集体备课,且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开学以来,各备课组完成两次测试的命题阅卷登分及成绩分析工作,而且一开学,各科目的提高、培优,体育组的课间训练、晚训等都相继开始,各备课组老师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同时又在积极研究新中考的方向,完成本学科中考备考计划。最后,王老师再次表达了对九年级全体教师的感谢,感谢老师们自开学以来对年级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学生的耐心教导,对教学工作的严谨认真。

 

 

接着,张华主任小结了本次阶段性考试的命题情况和老师学生在监考考试过程中的状态。本次命题,通过调查问卷,全体九年级老师和学生参与了关于试卷质量、命题难易度等各个层面的调查,通过数据呈现,张华主任表扬此次试卷命题的高质量。同时,在监考过程中,绝大部分老师恪尽职守,认真监考。在考试过程中,绝大部分学生诚信努力,考出风貌也考出了水平。除此之外,张华主任还为老师们详细分析了本次考试中,各个科目、各个班级的特色、优势与不足,通过表格与数据,让班主任对自己班级、科任老师最自己的教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班主任与科任老师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

 

会议最后,田军校长为九年级的老师们加油打气。田校长表示,开学以来,他看到了九年级老师们的辛苦与不易,也很感谢很自豪,学校的老师们如此温暖富有教育情怀。同时,田校长也提出了九年级的共组目标:对学生,我们要面向主体,要保证每一个学生顺利毕业,在校期间身心健康;力争让更多学生升入普高;而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要确保他们发挥优势,树立远大理想,为自己的人生提前做好规划。同时鼓励优秀学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师大,我校也将继续引入优势资源,逐步成立理工钱学森班和人文树人班,继续以优秀的师资和丰富的课程,因材施教,认真对待学生接下来的三年发展。

为了学校、教师工作能更为顺利地开展,田校在家校沟通的问题上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面对学生成绩的波动,家长的焦虑是正常的,而作为老师,我们要学会理解家长的心情,一是因为中考压力重重,二是因为人对于不可把握的事情更容易充满焦虑。除了理解家长心情,老师也要让家长放心,我们学校,包括各个班级的老师都在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而努力工作。对于个别家长,我们也要进行个别指导,引导家长有这样的意识:我应该做什么?我可以做什么,不能总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进行对比,每个孩子都需要肯定与鼓励,相信每个孩子都蕴含着巨大的潜能,要相信“相信”的力量。

田校坚定又暖心的讲话不时让大家忍不住热烈鼓掌。会议气氛热烈,内容充实,有思考,有鼓励,有支持,有愿景,相信未来可期。

 

凝心聚力,奋勇前行。每一次总结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在繁忙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保留职业的享受,这也许就是我们作为教师的幸福所在。

 

 

撰稿:韦冬妮  王俊丰

审稿: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