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一体化教研促成长——北师大南山附校初高中英语教学衔接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3日下午,在田军校长的热切关注下,高中部英语备课组组长宋丽娜老师和初中部英语备课组组长黄卓老师精心筹备了此次初高中英语教学衔接研讨活动,通过分析本校初高中在教材编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测试题型,以及学生的学习方法与习惯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探讨如何科学系统地实现初高中英语教学的衔接。

教材编排与教学内容方面,初中部周文峰老师介绍了初中目前使用的教材的特点,教材注重落实对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与学生人文素养的养成。高中部田宁老师分析讲解了外研新教材的特点与新教材在高一年级的实施情况。推行浸润式学习,注重开阔学生眼界和思维。教学方法方面,初中部孙丽萍老师介绍了初中英语常用教学方法及特点,为中学英语教学方法应用做了详实的总结。高中部王璐老师根据高中英语课程目标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要求,提出多种实用教学方法,为课堂教学提供有力支撑,值得借鉴学习。

考试题型方面,初中部陈静老师指出2021届新中考题型分值会发生变化,面对全新挑战,需做好准备以不变应万变。高中部吴雅琳老师介绍了新高考的题型特点,听说部分分值增加,笔试方面去掉改错题,增加七选五,作文部分分值和考查形式均发生变化。新高考新挑战,需要师生一同探索携手应对。学习方法与习惯方面,初中部杜君老师总结了初中学段学生英语学科优秀学习习惯,高中部王雪珊老师介绍了高中学生词汇积累、书法练习、日常阅读训练、文章背诵等优秀学习习惯,指出教师应对学生做好学法指导使其尽快适应新高考要求。

田宁老师分享了附校特色直升班——弘毅班的英语教学情况。附校作为完全中学,为初高中衔接提供了平台与便利条件,同时直升班也为初高中英语教学衔接提出更高要求,努力实现贯通培养目标,培育更多优质人才。

 

最后,田军校长就本次会议作出指示,指出初高中均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与压力,应互相体谅,通力合作,充分挖掘初高中优势资源,使之共同变成北师大南山附校的优势。校长提出:一所好学校一定要走专业化、学术化道路,倡导集体备课互相学习,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能力水平,同时要保持教学的纯粹性和独立性;坚持业务为王,课大于天,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师生在教学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校长还指出一所好学校应具有开放的心态和学习的精神,北师大南山附校应保持自己的个性特点,同时向其他优秀学校学习,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校长鼓励青年教师多听课,多参加学术会议,多方位学习,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初高中英语教学衔接互动研讨对于打通知识之间的壁垒十分有必要,有助于教师更好地把握教学重难点,明确考向,开展针对性教学。通过集体教研活动,不同学段老师能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深耕教学,打造更多精彩课堂!

 

                                                            撰稿:胡易思

                                                            审稿: 田宁 张华